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高油鹽糖食物 損童智力

新聞出處: 蘋果日報   記者: 蔡明樺
【蔡明樺╱台北報導】嬰幼兒飲食習慣決定腦力發展。董氏基金會昨公 布最新國外研究,證實兩歲以下嬰幼兒若吃太多巧克力、餅乾和嬰兒罐頭等,會影響腦部發育,相較於均衡飲食、喝母乳的嬰幼兒,前者長大後智力、學習力表現都 較差。醫師指出,兩歲前是腦部發育黃金期,高油、高鹽、高糖的垃圾食物易造成血管病變,恐影響腦部發育。

董 氏引述澳洲調查近一萬四千名兩歲以下嬰幼兒的飲食型態,分成生鮮蔬果、豆類與肉類自行料理、嬰兒罐頭、垃圾食物、餵食母乳五大類,八年後再追蹤其中七千零 九十七人的智力測驗結果,發現嬰幼兒時期吃較多巧克力、餅乾和嬰兒罐頭者,長大後智力、學習力都不如同齡兒童。該研究去年已刊登在《歐洲流行病學雜誌》。

易血管硬化病變

董氏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昨說,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營養低、熱量高,吃多會胖,還會阻礙腦力發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針對國小學童的飲食調查也顯示,喜歡吃垃圾食物、少吃蔬果的學童,學習不良的發生率,比飲食均衡的學童高近五倍。
台 北榮總一般兒科醫師牛道明指出,兩歲以下嬰幼兒的飲食由家長決定,且是孩子腦部發育黃金期,若吃進油炸薯條、餅乾等零食,脂肪堆積在體內易致血管硬化、病 變,恐阻礙腦部營養供給;至於水果泥、馬鈴薯泥等加工嬰兒罐頭,購買前應留意包裝內容,避免嬰幼兒吃進太多人工添加物。

宜少吃加工食品

衛生署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建議,六個月以下嬰幼兒應餵食母乳,添加副食品以生鮮蔬果、肉類為主,少吃加工食品。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說,嬰幼兒成長階段應多吃蔬果、新鮮肉類和雞蛋,補充維他命B群、葉酸和鐵質,有助腦部發育。

「自己煮較安心」

去年生下龍寶寶的新手媽媽葉士華說,平常上班沒空準備副食品,假日又不敢一次煮太多,擔心食物不新鮮,偶爾會讓寶寶吃嬰兒罐頭,她說:「為了寶寶將來頭好壯壯,以後再累都要下廚,自己煮比較安心。」

兒童健康飲食建議事項

★6個月以下嬰兒,建議餵食母乳
★2歲以下幼兒應均衡攝食蔬果、肉類等,建議水煮料理,少吃嬰兒罐頭
★家長應少買巧克力、洋芋片、含糖飲料等垃圾食物,勿以高油鹽糖的食物來獎賞兒童
★建議家長以生鮮食物烹調料理給孩子吃,減少外食次數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牛道明醫師、祝年豐醫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