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流感病例續增 醫師:疫情有常態化趨勢

疾管署統計,上一週的流感就急診人數衝破12萬人次,小兒科醫師提醒,夏季時節流感還這麼多病例,顯示國內的流感疫情可能有常態化,也就是一年四季都可能流行的趨勢,雖然現在暑假大部分學生不放假,但是家長還是需要把小小孩放在安親班,業者必須提高警覺。



家長帶著小朋友,一進門工作人員就要求消毒洗手,彩色的矮桌和小椅子也不時用酒精擦拭消毒。

記者李彥穎:「像這樣子的玩具,小朋友碰到很容易就沾染口鼻,所以也是消毒的重點。」

這裡是台北市士林的公辦民營親子中心,平時免費提供給爸爸媽媽帶小朋友,工作人員戰戰兢兢強化衛生,因為目前正值流感高峰期。

家長:「啊跟他說不要隨便拿東西放在嘴巴裡面,就眼睛看得到的那個範圍內啊。」

靖娟基金會企宣處長許雅荏:「那尤其是我們看到1歲以下的小貝比,他們正值口腔期的階段,所以很多的東西玩具他們都會往嘴裡塞,所以就是盡量就是如果有生病的小孩,真的是比較不要到公共場所活動,那尤其是比如說在暑假期間,很多的家長會帶小朋友到中南部出遊那其實在出遊過後,就會有可能是一個疾病交互傳染的一個過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應該是說我們看到它上升的趨勢已經趨緩了,比上前幾週它都上升大概10幾20%,上一週只有上升6%左右而已,所以等於是說看到它那個山峰已經出來了。」

比較疾管署每星期的統計數據,6月11日至6月17日93713人次,6月18日到6月24日是11萬9367人次,上升幅度高達26.9%,到了6月25日到7月1日,國內流感門診急診有增加到127521人次,但和前一週相比增幅只有6.8%,如果把時間序拉長來比,5月第一週,也就是4月30日到5月6日,流感就診有13279人,到了6月第一週變成82376人,增幅超過500%,到了6月最後一週12萬7521人,增幅縮減為50%左右,的確有趨緩跡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因為大部分的疫情其實都是小學、中學學生這邊,因為他們的學生人數多所以比較容易散播,然後小學這邊散播之後,他會回到家裡面再給爸爸媽媽或是爺爺奶奶,所以整個暑假放假之後疫情應該是可以下來。」

不過醫師擔心夏天疫情也居高不下,恐怕國內的流感已經形成常態性的趨勢,這麼一來怎麼防堵就是重點。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因為往年都是秋冬厲害,那秋冬厲害常是A型,其實夏天也會有,往年都是B型比較多,那今年可能有打預防針延遲,變成A、B型都有,變成一年四季的不明顯,很多人都把小孩送去安親班,因為爸爸媽媽上班,那邊管制又沒像學校那麼好,求診時就會問他的職業,問他的那些家族狀況有沒有感染,但是家裡又沒有人生病,學校又沒有,那有時問來問去,有人生病可是常常問不清楚他是不是流感,那戴口罩或是有發燒情況,我們就會開始小心。」

靖娟基金會企宣處長許雅荏:「就是其實家長也會滿擔心的,所以我們就是在護理人員的一個管控的一個部分會每天最例行的一個確認,包括小朋友的口腔的一個確認,或是外觀手口足的一個確認。」

醫師強調雖然暑假來臨,大部分學生不上學,但是很多家長要上班工作,比較小的孩子還是需要到幼兒園。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10月開始又要打流感預防針,應該也可以控制一部分,所以鼓吹大家還是有公費趕快打,或是你想要防治B型流感好一點,可以考慮打自費的流感疫苗。」

醫師強調流感的疫情已經沒有季節之分,教育單位家長還有疾管單位互相配合,疫情控制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7/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