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女童腸子破洞 打蛋手沒洗乾淨惹禍

打蛋竟造成腸破洞?嘉義縣1名10歲女童高燒、拉肚子,初診以為腸胃炎,後來肚子疼痛難耐,到大林慈濟醫院檢查確診感染沙門氏桿菌,引發嚴重腹膜炎,造成腸穿孔破洞,醫師研判女童可能在母親做料理時協助打蛋,事後手沒洗乾淨,吃晚餐時連同沙門氏桿菌吃下肚,立即以手術治療,腸子才免於被切除。

  • 女童疑似腸炎併穿孔現象,院方安排剖腹手術,術中找出小腸穿孔破洞處修補。(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女童疑似腸炎併穿孔現象,院方安排剖腹手術,術中找出小腸穿孔破洞處修補。(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李政鴻說,女童到院時藉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疑似腸炎併穿孔現象,趕緊安排剖腹手術,術中找出小腸穿孔破洞處修補。

李政鴻指出,破洞處已有大量細菌腸液外滲,造成腹內嚴重腹膜炎,若不立即處理,恐會造成全身性敗血症、休克,腸子也會因發炎愈來愈嚴重,最後就需將腸子切掉,甚至做人工肛門,所幸女童病況及時控制。

院方轉述女童母親說,全家人喜歡吃蛋,自己在廚房做料理時,女兒會在旁幫忙打蛋;醫師研判,女童因幫母親打蛋,手可能沒有洗得很乾淨,吃晚餐時沙門氏桿菌連同吃下肚而感染。

李政鴻說,蛋類是富含營養且經濟實惠食物,不過,蛋殼易遭沙門氏桿菌污染,感染症狀有噁心、嘔吐、下痢、發燒、腹部絞痛等,成人只需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但對於兒童,特別是嬰幼兒及老人家等體力、抵抗力差者,所造成的症狀都特別嚴重,若沒即時控制,有些病患會出現敗血症或腦膜炎,兒童可能有嚴重腸發炎併發腸破裂。

院方提醒,夏天是沙門氏桿菌好發季節,包括水、家禽、牛奶、蛋、肉製品等都是易孳生的地方,因此調理食品前後都要洗手,砧板應分生、熟食使用,雞蛋與家禽肉類也必須煮熟,並使用安全的飲用水和食品,才能有效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7/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