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學齡前兒童學注音、美語 全教總:違法且有害幼兒身心

學齡前兒童究竟是否適合學注音或美語?前陣子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全教總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幼兒園讓學齡前兒童學習注音和美語,已違反《就服法》,對兒童身心發展堪憂;而坊間幼兒園帶頭違法,就是公私立幼兒園比例失衡下惡性競爭的產物。

全教總認為讓學齡前兒童學注音、美語,不但違法且有害幼兒身心。圖/截自全教總粉絲專...
全教總認為讓學齡前兒童學注音、美語,不但違法且有害幼兒身心。圖/截自全教總粉絲專頁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日前公布幼兒教育民調結果,有7成2民眾認為進入公幼就讀很困難,另有7成民眾質疑幼兒園不能教注音及英語不合理。教育部日前也對此回應,若是以遊戲式方式學習,目標是讓兒童學習文化,而非訓練他們講出流利的語言,那麼提前教注音與美語則可行。

全教總指出,在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統整不分科」項目中,出現過多的被動學習,包含抽象注音符號、英文符號機械式練習,以及反覆單一化無課程情境連結的制式學習。呼籲教育部正視,幼兒園藉由補習班聘外籍人士進行教美語教學,已違反《就業服務法》第15及46條,未擁有教保服務資格不得在幼兒園從事教保服務,以及雇主不得教導幼兒英美語。

總會認為,幼兒教育應回歸教育本質及幼兒身心發展,以統整課程方式均衡培養幼兒情緒、社會、身體健康、認知、美感及語文等六大領域能力。以「恐龍」教學主題為例,老師可以與幼兒討論各種面向的恐龍,建造恐龍小屋、用積木創造不同的恐龍、製作恐龍小書等,達到做中學、學中玩,這些都是注音背誦、 英文教學無法做到的。

「公私立幼托比例失衡!」全教總也指出,應讓幼兒教育落實正常化教學,公立幼兒園長年「僧多粥少」,公私立比例3比7,已明顯失衡,幼兒教育趨向市場化而非落實公共化,導致有許多坊間幼兒園主打「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過早進行英語及注音等教學,呼籲主管機關應正視問題,還給幼兒一個快樂學習的童年。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