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塑化劑干擾內分泌 女童風險高應勤洗手!

塑膠製品無所不在,除了影響孕婦以及孩童外,有外國期刊做了研究,發現磷苯二甲酸酯會造成女童甲狀腺機能低下,干擾賀爾蒙與內分泌,實際上,為了避免與塑化劑過多接觸,國內有幼兒園已經帶頭改用不鏽鋼碗,同時玩具、教具也盡量以木製為主,但專家提醒最好方式還是讓小朋友養成飯前洗手習慣。



中午吃飯時間,小朋友捧著碗,排隊等候老師舀湯,如果大班的話小朋友也能自己來,耳邊傳來清脆的鏗鏘聲音,共通點您發現了嗎?他們手上拿的全部都是不鏽鋼碗,為了避免小朋友接觸太多塑化劑,有幼兒園將所有碗盤全部換成不鏽鋼,桌椅也都是木頭製造,即便是玩具或教具也多數都是老師利用原木自製。

幼兒園老師杜除芳:「如果他有原木的話我們會選原木,像木頭的積木還有彈珠台我們都會選原木,如果有些真的沒辦法避免,我們就會提醒小朋友多洗手。」

幼兒園努力降低接觸塑膠機會,不過相關製品生活中無所不在,師長該怎麼做?

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我們只能教育我們的小朋友,你是不是要勤洗手,入口的東西我們會建議家長不管在幼兒園或家裡邊,入口的東西盡量事實上不要用塑膠製。」

教導正確洗手方式,小朋友朗朗上口,將塑化劑的傷害降到最低,因為潛藏健康危機,尤其女生愛美,接觸機會又更大,我們準備了指甲油、口紅與香水到實驗室做實驗,3種美妝品經過編碼,分別各取一點,經過溶解與稀釋,首先測驗過氧化氫,逐一滴上後可以發現試紙慢慢出現變化。

我們發現指甲油與口紅相對之下較無反應,反觀香水顏色出現變化,與原先的試紙相比發現他些微呈現藍色,代表他含有微量過氧化氫,甲醛檢測滴入反應試劑後逐一滴到試紙上,變化相當快,指甲油與口紅都呈現橘紅色,香水顏色更深,幾乎變成紫色,三者都含有甲醛,其中香水濃度最高。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定香劑就是塑化劑,被當成小分子,能夠保存住我們香味的一個物質,尤其是我要讓這些物質獲得保存的話,就可能添加甲醛甚至過氧化氫這類物質。」

此外我們也同步檢測重金屬鉛,經過溶解的3個樣品中,口紅數值來到0.57,回推倍數等於5.7ppb。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可見得我們口紅當中鉛金屬含量比較高的,而且是香水跟我們的指甲油大概差不多已經20倍。」

女生美妝用品與個人護理用品,為了保存定香或固定效果,幾乎樣樣含有化學物質,對孕婦和孩童風險相對高,另外磷苯二甲酸酯,也就是俗稱的塑化劑,對女童更加不利。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像DEHP塑化劑,舉例來說,他本身會造成我們雄性素不足,會增加雌激素的作用,所以說他對女生的話會影響最多,會增加一些乳癌風險,不只對我們一些會增加癌症風險,過去研究國外研究也說,他可能對我們甲狀腺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大人盡量避免美妝品接觸皮膚,孩童則是進食前勤洗手,不二法門,才能讓你我遠離有毒化學物質。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