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開學症候群/陪伴+耐心 別對孩子大吼大叫

新聞出處: 聯合報   記者: 林思宇
 

開學了,如何協助孩子度過開學症候群?專家說,家長的陪伴及耐心不能少,勿對孩子大吼大叫。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科主任葉啟斌說,孩子早上起不來,家長大吼大叫其實沒用,如果小孩年紀小,爸媽可將對方直接抱到浴室刷牙洗臉,孩子就知道要起床,不能再睡了。

「最重要是耐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說,孩子上學一開始不適應,家長可與學校老師溝通,多以陪伴、理解和鼓勵取代責罵,一旦 孩子貪玩,不妨與他們「約法三章」,如假日再玩,或逐漸減少玩耍時間。基本上,多數孩子一陣子後就會適應,除非有問題才需求助精神科醫師。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寒假結束,小朋友通常有兩種症候群,一是開學前焦慮,臨時抱佛腳趕寒假作業,導致心情焦慮、煩躁;二為抗拒上學,上學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懶散、學習效率差及想回家。

嚴烽彰說,剛開學,建議可做體操,或上體育課、團體活動等等動態課程。

另外,運動亦是很好的收心方法,能幫助緩和情緒並集中注意力,建議可跑步或散步、騎腳踏車,但不要玩電動玩具或線上遊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