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國小童玩滅火器 乾粉噴3傷送醫

畢業考後玩過頭?台中市某國小六年級劉姓學童日前在校拿滅火器嬉戲,並隨手拔起插鞘噴灑,造成11名同學不適,經保健室校護處置後仍有3人送醫,受傷學生經醫師救治後均返校上課,並參加畢業典禮順利完成學業。事後校方、教育局接加強宣導

本月5日上午8時許,台中某國小下課時,六年級劉童拿起掛在教室門口的乾粉滅火器,到教室內噴灑,數名學童閃避不及,吸入白色粉末,出現呼吸急促、咳嗽、暈眩、嘔吐等症狀,當時11位小朋友到保健室休息後略有改善,但闖禍劉童及曾、謝等3人不適送豐原醫院救治。

院方表示,曾童有發燒、呼吸急促、咳嗽、嘔吐、暈眩,因不知吸入多少乾粉,因此安排住院觀察;謝童呼吸急促有改善,但仍有頭暈、嘔吐感,因此施予點滴盡快代謝;劉童則是呼吸急促、咳嗽、暈眩,由母親陪同返家休養,事後門診追蹤3名學童的症狀都有改善。

 

小兒科醫師馬瑞杉表示,滅火器乾粉有磷酸鹽、碳酸氫鈉等成份,其中碳酸氫鈉屬弱鹼性,具腐蝕性,經呼吸道吸入,雖不會立即危害生命,仍會出現咳嗽、嘔吐、暈眩等症狀;因院內沒有解毒劑,只能就症狀緩解,若是氣喘患者吸入,症狀可能加劇。

國小學務主任表示,該校每學期都會進行防災疏散演練,也向學生示範滅火器使用方法,劉童當時可能是想自己操作看看,誤向同學噴灑,事後有11名學生陸續到保健室休息,經2小時後,校護發現曾、謝兩名學童症狀沒有緩解,即請老師載送就醫,劉童則由媽媽到校接送就醫。

事發後,校方主動關心相關受傷學童,並贈送水果慰問,家長均體諒表示不再追究,學生也於住院2日後返校上課,並參加6月15日畢業典禮順利完成學業。

校方於教師晨會、全校朝會加強宣導「滅火器是緊急使用,不是用來玩的。」教育局也於相關會議提醒學校應利用各項集會加強生活及安全教育,並融入相關課程,指導學生具備安全常識及警覺心,避免類事件再發生。

國小童玩滅火器 乾粉噴3傷送醫

台中某國小校園發生滅火器乾粉傷童外,有11名學生吸入白色粉末,3人送醫。(王文吉攝)

國小童玩滅火器 乾粉噴3傷送醫

劉姓男童一時貪玩,拿起教室門口滅火器,到教室內噴灑,多人閃避不及,吸入白色粉末。(王文吉攝)

國小童玩滅火器 乾粉噴3傷送醫

乾粉滅火器有磷酸鹽、碳酸氫鈉等成份,其中碳酸氫鈉屬弱鹼性,具腐蝕性,經呼吸道吸入,會出現咳嗽、嘔吐、暈眩等症狀。(王文吉攝)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