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八歲童誤吞兩枚硬幣 胃鏡取幣順利取出

新聞出處: 華視

8歲男童將10元硬幣含在口中玩耍,卻不慎誤吞入肚,豐原醫院兒科門診經X光檢查發現胃部有一圓形黑影,隨即安排內視鏡檢查,發現有兩枚10元硬幣,所幸經由2次的胃鏡取幣順利取出。

楊 聰鎰醫師表示,男童在醫護人員的詳細說明及鼓勵下,配合完成兩次的內視鏡,成功取出兩枚誤吞下的10元硬幣。孩童不慎吞下硬幣,通常會在一週內會經糞便排 出,藉由X光片可確定其位置是否在食道、胃還是小腸;如在胃以上即可考慮以內視鏡夾出,若到了小腸,則有較高的機率藉由糞便排出。

腸胃科醫師楊聰鎰指出,臨床上常見4歲以下孩童,因為對事物充滿好奇心,不論是藥物、玩具或是錢幣、電池等,都可能會吞下肚;為確保孩童安全,居家環境、藥物管理、可拆式小玩具的配件、電池的存放位置等,家長都要特別注意。

依據目前的急救指導原則,呼吸道異物哽塞分為輕微與嚴重兩種情況,輕微異物哽塞,通常患者會不停咳嗽,此時在一旁密切觀察即可。若嚴重的異物哽塞,患者通常會以雙手掐住脖子、表情痛苦、咳嗽聲音漸漸微弱,甚至無法發出聲音,若患者尚有意識,需趕緊施行「哈姆立克法」。

楊 聰鎰醫師叮嚀,農曆過年之際小朋友聚會的場合增多,吃飯時常容易口中含有食物卻開始奔跑玩耍,若家長發現孩童遭食物哽塞或不慎吞食異物後,出現呼吸不順 暢,表示異物卡在氣管;如果是可以溝通的小朋友可以鼓勵他咳嗽,若無法配合或是沒有力氣的幼童,建議可使用「哈姆立克法」壓迫腹胸,試著將東西吐出來,並 建議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測為宜。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