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謠傳擄童集團 求證電話接不完

網路瘋傳麻豆、下營、佳里等區出現擄童集團,警方清查表示未接獲民眾報案,學校還是建議家長上放學時對孩子應妥善接送照護。
記者呂筱蟬/攝影

新聞出處: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
近一個月來,網路上瘋傳麻豆、佳里等區出現擄童集團,許多家長恐慌投訴「市長信箱」拜託警方加強巡邏,被點名的轄區學校及分局求證電話接到手軟,麻豆及佳里警分局清查無任何相關報案紀錄,並加強學校周邊巡邏勤務,提醒家長要多一分小心,「但拜託別再散播、渲染網路謠言」。

去年12月起,接連有網友在「我是佳里人」、「麻豆人」等臉書粉絲頁上留言,指在佳里、麻豆等區出現擄童集團,描述同事小孩被擄過程,說有一男一女騎機車,隨機帶走在路邊玩耍的小朋友,還會直接到住家附近,找尋屋中有孩童,但大人不在家者下手。

言論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注意「綁小孩」,還紛紛回應「是真的」,繪聲繪影說,聽聞鄰居也有類似經驗。去年12月底賴清德的市長信箱就接獲3封家長恐慌投訴,拜託警方加強巡邏;有國小及幼兒園並發出通知單提醒家長,上放學時要親自接送孩子,注意孩童安全。

麻豆及佳里警分局表示,清查轄區派出所,近一個月來未受理任何孩童失蹤或遭擄報案,查訪傳言事發地點周邊居民,確定並無孩童受害,連日不斷有學校及家長來電或登門詢問,已再三澄清「網路謠言不是真的」,也派員警在上下學時段加強學校周邊站崗、巡邏。

「縱使傳言不是真的,多注意是好事,但不要自己嚇自己!」麻豆區培文國小校長楊益民說,早已發出公告向家長澄清擄童案非屬實,因學校周遭無圍牆,還是接到家長不安的詢問電話,為加強校園安全,校方人員需配戴名牌作識別,也要求民眾在學生放學後才能進校內運動。

楊益民提醒家長勿過度渲染,反而讓孩子心中造成恐懼,「要理性宣導,謠言止於智者」。

【2013/01/04 聯合報】



新聞出處: 
台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