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校門站崗「護童」 彰化警方嘆人力荒

新聞出處: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

彰化警方在國小學生上下學時,規劃護童專案,派員前往校門口指揮交通,維護學童安全。
記者劉明岩/攝影
彰化縣警察局從97年起辦理護童專案,派員警到各國小校門口站崗,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但員警私下抱怨人力不足,希望取消,但各校及家長都希望維持,縣警局婦幼隊表示,護童專案仍將維持,如警力無法派遣,將先知會學校。

護童專案是彰化縣警察局前局長胡木源,在伸港鄉發生學童被綁架案後實施,除了治安考量外,更重要的是維護交通,確保學童上下學安全,目前在全縣175所國小中,除了部分小型及交通單純學校外,共有115所國小實施。

各國小過去都由學校導護老師及志工,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但無法改善交通亂象,在員警站崗後,違規停車及交通打結的現象,獲得大幅改善,也獲家長及校方肯定。

不過,基層員警私下抱怨,稱在學童上課時段,常常要處理車禍案件,是勤務最繁忙時段,有的派出所內甚至有5所國小,加上兩年來,員警爆出退休潮,每天要兩時段編排警力,可說捉襟見肘。況且,員警站崗是只是從旁協助,維護學童上下學秩序仍要靠老師及志工。

彰化市南郭國小校長陳建東認為,因為駕駛人「怕」警察,有員警站崗,交通秩序比較容易維持,但目前員警多只是站崗,希望能多發揮指揮交通的功能。

縣警局婦幼隊表示,刑事局去年11月發函,稱教育部決定廢止各國小護童愛心服務站,要求警方同時檢討護童措施,彰化警方經評估後,仍將繼續實施,但將以交通複雜及大型學校為主。

【2013/01/06 聯合報】


新聞出處: 
彰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