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揚棄罐頭遊具 竹市中央公園打造新兒童遊憩場

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6-08-24 17:18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即時報導

新竹市中央公園兒童遊憩空間改造,首度引進歐盟認證、造型多樣、設計精巧,又能啟發創意的遊具,市長林智堅今天現勘說,「遊具多半是過去台灣少見的」,整體環境也經整理,會是親子遊憩的新亮點。

這座親子新天地預計9月2日啟用,3日晚上6點到8點、4日下午3點到5點半,舉辦「寶貝童樂會」,有劇團表演、泡泡和氣球秀、自然小學堂等體驗,林智堅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

台灣各地公園的兒童遊樂器材,長久以來採用簡易、便於施工、一體成型的塑膠製器材,日曬雨淋後,破損、龜裂,影響安全,早為幼教界人士詬病,聯合報願景工程也做專題探討,新竹市中央公園遊憩空間,會是一個典範。

竹市中央公園民國80年啟用,老樹未整理,光線不足,排水設施老舊常淹水,使用率不高,林智堅上任後著手改造計畫,重點包括:「梳理樹木、拉進光線」,「周邊步道無障礙化」,以及引入具創意的遊具。

他說,遊具都自歐洲進口,通過歐盟標準,以溜滑梯來說,就有大、中不同設計,在草坡上的「地景式溜滑梯」,孩子滑下來後,直接落到沙坑中,「沙坑是小孩最愛的空間」,溜下沙坑的感受很不一樣。

中型的溜滑梯有多面向,一邊可能是叢林意象,另一邊是海洋;還有「鳥槽型盪鞦韆」,可採不同方式盪,也適合身心障礙者,另有台灣僅見五人座「搖搖馬」,有助孩子學習與人相處,發展社交關係。

林智堅說,「再造」中央公園工程設計,融合動態體驗與探索學習需求,保留大量綠地及早年設置的雙人磨石子溜滑梯,各年齡層民眾都能使用。


新竹市中央公園兒童遊憩場,引進各式遊樂設施,這座滑梯溜下去是沙坑,對孩子來說很不一樣。記者李青霖/攝影

竹市中央公園兒童遊憩場,引進各式遊樂設施,造型有趣,適合各類孩子需求,也具啟發性。記者李青霖/攝影

大小滑梯間還有攀繩梯架,可以訓練孩子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記者李青霖/攝影

竹市中央公園兒童遊憩場,引進各式遊樂設施,造型豐富多趣,適合各類孩子需求,具啟發性。記者李青霖/攝影

竹市中央公園兒童遊憩場,引進各式遊樂設施,造型有趣,適合各類孩子需求,也具啟發性。記者李青霖/攝影

竹市中央公園還保留當初設置的磨石子溜滑梯。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8/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