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4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

104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

根據IBABY愛寶貝親子網內所刊登之104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共發生338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51位14歲以下兒童死亡,543位兒童受到身體或心理的創傷。以死傷原因來分析,前三名造成死傷的事故類型分別是「交通事故」、「建物/設施事故」、「照顧疏忽」。但若分析死亡原因,則是以「照顧疏忽」為第一名,其次為「交通事故」及「戲水事故」。「照顧疏忽」已蟬聯三年成為兒童致死原因榜首!進一步分析「照顧疏忽」的死亡案例,超過五成的兒童是於睡眠間死亡!顯現兒童的睡眠安全亮起紅燈!

●睡覺不是最安全的時候嗎?為什麼會死亡?

    孩子在睡眠時,有很多小細節是不能忽略的!探究104年於睡眠間死亡的原因,多半是因為被床周遭的枕頭、棉被、毯子等厚重物品掩蓋口鼻而無法呼吸;其次則因睡眠姿勢採用趴睡悶住口鼻,因餐後未幫幼兒拍嗝導致溢奶或食物逆流而窒息。其他原因還包括讓僅5個月大的嬰兒睡在大床上,雖以床護欄防止其墜落,卻因護欄與床間的縫隙讓嬰兒翻落窒息。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死亡個案皆為0-3歲之嬰幼兒,幾乎無自保能力,只要照顧者一疏忽,就可能輕易喪命;但換言之,只要照顧者提升其安全知能及敏感度,這些事故都能夠避免。

●如何確保睡眠安全?1.避免窒息

     上述所提到的案例皆是因窒息致死,而「避免窒息」的方式包含:勿使用過厚重的棉被毯子;與嬰兒同房方便照顧,但不同床以避免大人及厚重被子壓住窒息;盡量仰睡不要趴睡;餐後也必須拍嗝避免溢奶;超過15公分的長繩(如電線、床邊玩具、奶嘴繩)就足以繞頸,都需收納;另為避免孩子因翻滾至床及壁面夾縫處,故提醒床要確實靠牆或是周圍需完全淨空,甚至可以在床墊及床板間加黏魔鬼氈固定,避免床墊移動而產生空隙。

    ​    

●如何確保睡眠安全?2.防止墜落

除了要避免窒息外,也要防止孩子從睡床墜落,方式包含:床邊避免擺放攀爬物品,以防孩子因攀爬而跌落;嬰兒床欄的間距要小於6公分,以防孩子滑出跌落或因卡住而造成窒息;大床若使用床護欄也需固定牢固避免孩子滾落;最後床的四周還是要鋪上軟墊,以防孩子跌落傷亡。林月琴執行長表示:「回顧過往幾年與睡眠相關的事故,各種不安全的睡眠環境及不正確的育兒習慣讓兒童陷於窒息、墜落等致命的睡眠危機中,故提升育兒知能更能有效保護兒童生命安全。」

睡眠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而睡眠的環境--「居家」則是孩子最常活動的場所,雖然看似安全卻容易被忽略而充滿危機,需要照顧者嚴格來把關!只要照顧者多一分留意,孩子就多一分保障!每位孩子的生命都是無價的,在此也呼籲政府在因應少子化而訂出各種生育政策的同時,也要針對兒童安全制定更多實際的政策,且床護欄等各種嬰童用品均需納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項目;親職教育的安全照顧課程也應更加落實,讓每位照顧者都能擁有充份的安全知能,共同守護孩子平安成長!

★  文章延伸閱讀>>寶寶睡眠安全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