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4年10-12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4年10-12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4年10-12月共發生219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18個兒童死亡,376個兒童輕重傷。與上季相比,死亡人數略為下降,受傷人數卻大幅攀升,顯示兒童安全仍須努力加強。

以發生地點分析,與上季相同,最常發生事故傷害的地點仍為「公共場所」(100件),其次為「居家」環境(81件),然而,本季「校園」發生件數(37件)與上季相比增加超過一倍(增加21件),死傷人數更增加了95人!究其發生原因主要為「食品安全」(48人受傷,佔校園事故42.48%)與「人身安全」(33人受傷,佔校園事故29.2%)。

校園管理須落實 家長關心要即時
守護兒童快樂學習 平安長大

由於在學校發生兩起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導致「食品安全」類別受傷人數遽增。「人身安全」則以老師不當體罰孩童的事件最多,如12月份有幼兒園老師情緒失控,在12分鐘內虐打五名孩童。顯示老師的情緒管控能力出現問題,園所的管理督導責任也不足,無法在事件發生前覺察老師的教學行為出現狀況。此外,在孩童受傷的第一時間緊急處置上,顯示國小、幼兒園或補習班的危機處理能力仍待加強,有些校方不積極進行後續處理,甚至沒有發現事故已經發生,造成孩童生心理極大創傷,也讓家長無法接受。

為預防事故發生,學校應確實做好「人、事、物」三方管理,並建立「事故傷害處理流程」,倘若事故發生也能即時做正確處置、降低傷害,同時也要充分告知家長事發經過、目前處理情況,事後更要積極追蹤孩子的復原情形、身心狀況,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另一方面,家長也需隨時掌握孩子的身心狀況,為此,應時常與其談論校園生活,了解孩子與老師、同儕之間的互動情形、孩子的心理狀態,並定期向老師關心孩子的狀況,讓學校成為孩子快樂學習及成長的地方。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