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疑燙腫腳 業者:摩擦受傷 月子中心辯詞奇特 母心疼氣憤

出處:蘋果日報

2016年02月06日 


無辜受傷
男嬰和母親住入護理之家坐月子,雙腳後跟紅腫破皮,甚至還結了黑色的痂。家屬提供

【林師民、楊勝裕╱新竹報導】寶貝受傷令人不捨!新竹縣一名男嬰上月底出生,出生2天後和母親一起入住護理之家坐月子,不料第3天,男嬰腳後跟竟紅腫破皮,甚至結了黑色的痂,母親質疑護理之家洗澡時燙傷寶貝,但護理之家辯稱:「是小孩亂踢,腳跟摩擦毛巾弄傷的。」母親痛批:「怎麼可能是孩子自己弄傷?」護理之家昨坦承疏失:「會負責到底。」

被家長指控照顧不周的「御英園產後護理之家」成立已8年,新竹縣衛生局指出,御英園是合格機構,8年來並無重大違規,但2013年衛生福利部評鑑時,因硬體設備部分遭評鑑為丙等不合格,經改善後隔年即評鑑合格;御英園有3種房型,每天收費平均約5000元,在竹北地區是知名月子中心。 

御英園產後護理之家設備曾被評鑑不合格,但已改善。翻攝官網

入住時健康良好

《蘋果》接獲游太太投訴,她說上月22日寶貝出生,這是她的第一胎,24日她就帶著寶貝入住御英園,入住時和護理長雙方確認過孩子健康良好,身體都沒有受傷,也簽名確認過,但27日晚上,月子中心兒科醫師看診時發現,兒子雙腳後跟紅腫,左腳跟嚴重破皮發炎。 

月子中心願負責

當時她和丈夫直覺是燙傷傷勢,質問護理人員,對方卻說是孩子特別愛哭鬧,「雙腳不停亂踢,應該是腳跟摩擦毛巾所導致。」說詞讓她無法接受,她帶著寶貝到診所及馬偕新竹分院就診,醫師診斷是不明原因造成的皮膚外傷。游太太不滿說,孩子好好地進來月子中心,怎會莫名其妙受傷?「護理人員態度令人氣憤。」
御英園負責人方俐雯昨承認照護上有疏失,她表示,嬰兒入園第2天就發現後腳跟有紅腫,護理小姐以為是新生兒出院要做快篩,在後腳跟扎針取血造成,故未向母親回報,「嬰兒傷口是在我們照顧疏失下造成,願意負責任。」
事發後御英園已經派專人照護男嬰,現傷勢已好轉,也無感染狀況,御英園承諾會盡全力讓孩子離園前復元。
小兒科醫師謝得貴說,從癒合情形看來,傷勢是不規則形狀,不像是水泡,不排除腳遭高溫燙到。婦產科醫師王懷麟則說,若傷口癒合不好,嚴重會引發敗血症,建議這段時間仍需觀察。 

應先用手試溫度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本案是家長和御英園之間的民事糾紛,衛生局不會介入調查或調解。
對此,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助理教授劉蔚萍說,月子中心都會以包巾包住新生兒,只有洗澡時才會露出腳部,若依醫師判斷是燙傷,極有可能是洗澡時碰到熱水,護理人員應依循照顧嬰幼兒訓練,「洗澡水應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洗之前應以手試溫度」以免造成嬰兒受傷。 

男嬰受傷事件簿

01/22 游太太產下男嬰,健康良好
01/24 游太太和男嬰住進竹北御英園產後護理之家,醫師檢查男嬰確認身體狀況良好
01/27 御英園小兒科醫師發現男嬰雙腳後腳跟紅腫發炎,左腳後腳跟有一嚴重傷口
01/31 游太太帶男嬰至診所就診,診斷書寫明「左側足跟紅腫,皮膚潰瘍併結痂,未明示原因」
02/01 御英園向游太太道歉;游太太懷疑護理人員幫男嬰洗澡時燙傷,御英園指定專人替男嬰洗澡,每天拍照確認狀況
02/03 游太太再帶男嬰到馬偕新竹分院門診,診斷書載明「疑似雙側足後跟皮膚感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2/0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