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爬遮雨台 4歲童墜17樓亡 母淚崩:門窗有上鎖 怎會這樣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12月19日 
 
 
男童爬出17樓陽台,在遮雨台爬近10公尺,被強風吹落。黃靖文攝

【施昂強、黃靖文╱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媽媽,昨午外出接7歲女兒,將4歲幼子獨留家中,出門前還將門窗鎖上,但幼子仍自行打開陽台落地窗鎖,攀越1公尺高欄杆,沿外牆遮雨台爬行近10公尺,疑被強風吹落,從17樓墜落2樓露台身亡,媽媽回家遍尋不著,以為兒子在玩躲貓貓,最後才發現兒子倒臥露台,當場痛哭:「怎麼會這樣!我明明出門都有鎖上門窗啊?」

警方調查,住樹林區余姓媽媽(38歲)的丈夫在大陸經商,她在家專職照顧1對子女,7歲女兒就讀國小1年級,墜樓小兒子4歲,余女平日都會帶著小兒子一起去接小姊姊回家,但這兩天氣溫驟降,她怕年幼孩子外出感冒才獨留在家,出門前也不忘檢查房間、陽台、窗戶鎖上,不料卻仍發生憾事。 

童墜樓示意圖


4歲男童爬出陽台欄杆,沿外牆遮雨台,爬了近10公尺至轉角處,疑被大樓間狹窄棟距的大樓風吹落,從17樓墜落到2樓露台

誤認兒子玩躲貓貓

余女昨中午12時許出門接女兒下課,40分鐘後返家,卻遍尋不著兒子身影,原以為是在玩躲貓貓,但花10分鐘翻遍整屋才驚覺情況不對,趕緊聯繫警衛來到17樓的家中幫忙找人,警衛和媽媽四處搜尋叫著兒子小名:「趕快出來,不要再玩了!」但都沒有發現,直到30分鐘後,警衛打開房間窗戶往外探,才驚見小孩倒臥下方2樓露台,因墜樓位置上方的家中窗戶皆上鎖,且離陽台逾10公尺並非在陽台正下方,一度讓警衛懷疑是遭人拐走再丟下樓。
警方鑑識人員到場,檢視發現屋內門窗確皆上鎖,唯獨陽台落地窗被打開,留下約20公分縫隙,足以讓4歲男童鑽到陽台嬉戲,另發現遮雨台留有疑似爬行過痕跡。 

余母(圖中)悲痛不已,家人及醫護人員在旁安慰。突發中心攝

母獨留兒在家違法

警方到墜樓地點往上觀察相對位置,研判身高80公分的男童,先踩上陽台欄杆的格狀塑膠網,攀越1公尺高欄杆到外牆寬約40公分的遮雨台上,在遮雨台爬行了約10公尺,並在轉角處不遠時,遭大樓狹窄棟距所產生的強烈大樓風吹落。警方指出,余女因獨留年僅4歲兒子在家,導致兒子墜樓身亡,涉嫌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刑法》過失致死罪嫌,將待今天男童相驗後,依法送辦。律師林富貴表示,母親觸犯《兒少法》將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另過失致死罪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00元以下罰金。 

有幼兒應加裝鐵窗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居家墜樓最易發生在窗戶、陽台及樓梯間,《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前年已修法,允許家有幼童者可裝安全鐵窗,政府單位應加強向各大樓管委會宣導,「不要再讓孩童墜樓悲劇重演。」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2/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