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幼童沒病咳不停 恐冷空氣作怪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12月17日11:08 

近期因天氣冷誘發支氣管症狀的幼童增2成,圖非新聞當事人。蔡明樺攝

1名無過敏、氣喘病史的3歲男童,近期入睡後半夜猛咳嗽,家長帶孩子就醫檢查,也未發現呼吸道感染,醫師建議家長以暖氣機將室溫提高到26~27℃,床鋪增加保暖被單後,男童夜咳情況即改善。醫師指,幼童吸入冷空氣會刺激支氣管黏膜,導致夜咳,加上霾害加劇誘發呼吸道症狀,近期因夜咳、支氣管發炎等就醫的幼童已增2成。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陳永綺表示,幼童體溫比成人高0.5~1℃,若家長以手觸摸幼童的後背頸、手腳沒有溫熱感,就是幼童穿太少或環境溫度太低,加上睡覺平躺時,吸入的冷空氣直接刺激支氣管黏膜,會導致孩子沒生病卻夜咳,加上霾害空污影響,近期因環境造成夜咳、支氣管發炎就醫的幼童增2成。
 
她說,過去研究已證實,孩童睡前2小時、醒來前2小時,易因吸入冷空氣、清晨低溫導致咳嗽,若屋內溫度太低,建議家長加裝暖氣機調高到26~27℃,濕度控制在57~65%,若小還有過敏體質,屋內的塵蟎、地毯灰塵務必清除,有助幼童改善咳嗽等症狀,如上述條件都改善,且幼童仍每周睡前咳嗽、夜咳醒來逾2次,應儘速就醫,因幼童長期咳嗽會影響肺活量,吸入氧氣不足恐影響孩子生長。
 
不少家長入冬後怕幼童冷,讓孩子在家穿太多衣物包成像粽子,陳永綺提醒,幼童穿太多衣物恐流汗,吹到冷風更易感冒,另也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近期就有幼童因穿太多皮膚癢、抓破皮就診,建議幼童在家只要溫度控制得宜,穿輕便衣物即可,睡前可穿連身衣物防踢被。(蔡明樺/台北報導)

醫師建議幼童在家穿輕便長袖衣物即可,穿太厚重易皮膚過敏。蔡明樺攝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2/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