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兒殺手?「防撞墊」易堵口鼻釀窒息 美期刊呼籲禁用

出處:三立新聞

2015/12/03 15:14:00

記者許慧美、蔡明華/台北報導

家中小嬰兒的爸媽對這個東西一定不陌生,就是搭配嬰兒床使用的防撞護墊,不過現在美國兒醫期刊研究指出,過去近30年有77位小嬰兒因此窒息死亡,目前台灣還沒有出現類似案例,不過防撞護墊卻成為奪命凶器,靖娟兒童基金會表示有這個可能,但是與使用方式有關係,沒有綁緊容易造成嬰兒窒息。

▲國外因防撞墊使用不當造成嬰兒死亡的案件大增。

小寶寶一個翻身就來到柵欄邊,很多家長會在嬰兒床內加裝防撞護墊,防止寶寶因為碰撞造成傷害,不過美國兒童醫學期刊呼籲禁用,因為有讓嬰兒窒息的風險。有家長表示:「既然外國已經提出這個警示了,那就不要用了。」美國27年中已經發生77件防撞護墊嬰兒窒息案,高達六成七都是因為小嬰兒趴在防撞墊上才窒息身亡,靖娟兒安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在綁的時候每一個都要把它束縛好,然後繩子最要求的是要在外邊。」

親自示範提醒要綁緊,因為窒息原因就是防撞護墊變形釀禍,而且一片也不便宜,幾百元到一千元不等,靖娟兒安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可能家長會認為說,我已經束帶已經綁固住了,怎麼還會發生這種事情,不過這種照顧上你也不知道說,哪時候你綁個蝴蝶結就鬆脫了,我們都會要求說家長在嬰兒床旁邊,不要去披掛所謂的毛巾浴巾,或者是毛毯這些東西,任何會造成孩子窒息的東西都不可行。」

▲專家呼籲使用防撞墊務必將束帶綁牢,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嬰兒床使用對象大多是未滿一歲的新生兒,這時候才剛學會翻身最容易出現狀況,專家提醒嬰兒床護欄縫隙要最好小於6公分,即使要用床圍也要記得綁緊,還有喝奶後1小時要注意有沒有溢奶狀況,才能確保安全。(整理:實習編輯張家寧)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2/03

延伸閱讀